想要健康瘦身,維持漂亮體態嗎?物理治療師教妳正確瘦身運動方法,帶妳破解瘦身迷思!

運動與健身

想要健康瘦身,維持漂亮體態嗎?物理治療師教妳正確瘦身運動方法,帶妳破解瘦身迷思!

關於正確的瘦身運動怎麼做?

想要找到健康瘦身方法,來維持漂亮體態嗎?物理治療師教妳正確運動,帶妳破解瘦身迷思!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和纖細的體態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市面上充斥著各種瘦身方法和產品,是否有點讓人不知所措呢?而網路上充斥各式各樣的訓練方針,導致很多人會有錯誤的訓練方式,輕則體態雕塑失敗,重責導致身體受傷,就要來復健科或物理治療所看診了!

 

除了,不少訓練方式有錯誤以外,也有很多網友們會非常推崇網美、韓星的身材,開始有了很多體態目標名詞,像是螞蟻腰、直角間、完美肩線等等,但這些體態真的合理嗎?其實以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觀點來看,這些體態的訓練過程是非常容易導致身體受傷的,所以卡關實驗室Podcast節目會針對網路熱門議題來做蒐集,並提供相關解析,希望能幫助聽眾朋友們在瘦身、雕塑體態的過程,是健康不太容易受傷的,那究竟我們會有哪些迷思拆解和建議方針呢?請一定要完整收聽以下的節目內容唷!


瘦身迷思1|拉筋好處多,聽說拉筋可調整體態,有效瘦身,還能瘦蘿蔔腿,比深蹲、跑步更有效!這是真的嗎?

 

拉筋主要是關於放鬆和伸展肌肉,騰出關節中的空間,從而增加身體各部位的活動範圍,拉筋能幫助改善身體的靈活性,減少肌肉緊張,並緩解不適感,那其實拉筋的好處真的多不勝數,其中包括「緩解肌肉緊張和不適感」拉筋能夠幫助舒緩緊張的肌肉,特別是對於長時間坐著或站立的人來說,這一點很重要,再來還能「改善下半身水腫問題」通過拉筋,我們能夠促進淋巴液的流動,有助於減輕下半身水腫問題,最後就是大家在意的「調整姿勢和體態:通過拉筋,我們能夠改善姿勢,減少不正確的身體擺姿,並減少舒緩關節壓力,以輔助瘦身效果」雖然拉筋不是瘦身的神奇解決方案,但它有助於增加身體的活動範圍,提高運動效能,幫助改善體態。

 


瘦身迷思2|減重就能擁有好身材?物理治療告訴你,體態雕塑才是關鍵!

 

體態雕塑的目標是打造健康的體重,而不是減輕體重,體態雕塑注重的是塑造身體比例與肌肉狀態,增加肌肉,提升代謝率,幫助達到健康、均衡的體態,改善身體功能和外觀。首先要有一個觀念,減重是全身性的減脂,而局部減脂的概念不存在,想要達到體態雕塑的目標,需要綜合考慮全身的運動和飲食習慣,想知道還有哪些常見的瘦身迷思嗎?請一定要完整收聽節目唷!

 


瘦身迷思3|抬腿瘦身效率高嗎?真的可以讓妳躺著就能瘦身、瘦腿嗎?小心姿勢錯誤反而受傷!

 

從物理治療師的角度來看,抬腿確實有一些好處,但它不能直接減少腿部脂肪,抬腿的主要好處包括幫助減輕水腫和改善腿部疲勞,由於地心引力的影響,血液和體液會在腿部積聚,尤其是在站立或行走後, 抬腿可以透過將腿抬高,促進這些液體回流,減輕水腫和腿部不適感。 此外,抬腿還可以幫助恢復肌肉疲勞,讓腿部感覺更輕鬆。抬腿的角度不必太高,只需高於心臟即可。 一般來說,抬腿約15度的角度就夠了。 抬腿時間應維持在10-15分鐘之間。 在進行抬腿時,最好躺在床上或地板上,將臀部朝向牆壁,然後抬高雙腿。 如果你的下背或大腿後側感覺緊張或不適,可以放置枕頭或折疊的毯子在臀部下方,以減少腿部與床面的夾角。想知道更多瘦身知識嗎?請一定要完整收聽節目~

 


瘦身迷思4|按摩是懶人減脂法嗎?按摩可以瘦身嗎?

 

在物理治療師本職學能課程中有一門專門的按摩課程,主要以瑞典按摩為主,這門課程不僅教授了按摩的手法,但是,要回到按摩是否能夠瘦身的問題上,我們需要了解按摩的主要影響是如何在身體內部運作的,按摩主要針對身體的軟組織,包括筋膜和肌肉等,通過按摩手法,我們能夠影響這些組織,使其更加放鬆,透過觸覺感受器,讓大腦接收到一個放鬆的訊號,進而影響當地組織的狀態。按摩的效果主要體現在放鬆和促進血液循環上,而對於真正的瘦身效果則相對有限,若想要增肌、減脂、燃燒脂肪,按摩可能就顯得力不從心,對於水腫的改善是有用的,但對於整體瘦身可能不是最直接的方法,想知道更多內容,歡迎完整收聽!

 


瘦身迷思5|網美們追逐的直角肩,真的練得出來嗎?小心越練越受傷!

 

直角肩雖然在外貌上呈現一種時尚、優雅的感覺,但在生理結構上並不是理想的狀態,肌肉的自然下沉是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保證肩膀能夠承擔更多的重量和活動,同時減輕周邊組織的負擔。因此,若追求直角肩的外觀,有些女性會在拍照時刻意做出聳肩的動作,強調肩膀的線條,達到視覺上的直角效果。 直角肩並非每個人都能夠輕松擁有的體態,因為個體的骨骼結構和肌肉發達程度有差異,過度在意拍照而擺放姿勢不正確,而忽視身體的自然結構,像是過度聳肩的訓練也可能會造成肩膀和頸部受傷。正常肩膀的線條應該在一個合適的度數,這個度數的選擇影響著整體的外觀和肌肉協調,一般而言,肩膀的線條應該自然落在約10到15度的範圍內,這樣的線條既展現自然曲線,又不會形成過度的聳肩,每個人的骨骼結構和肌肉發達程度不同,所以還需根據個人的情況來調整,完整內容歡迎收聽節目!

 


瘦身迷思6|關於馬甲線到底該怎麼練呢?

 

 

腹部的馬甲線一直是健身界中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之一。想要練出明顯的馬甲線,常常需要減脂和增肌兩大關鍵步驟。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如何在腹部線條上取得更顯著的效果仍然是一個挑戰。在本次節目中,我們將探討如何透過適當的飲食和訓練方式,以及了解肌肉與脂肪的分佈,來有效地練出馬甲線,請一定要完整收聽節目唷!

 


持續更新中,本節目由 動晰物理治療所|卡關實驗室 與 ListenContent有感說 共同製作,歡迎分享,也請標註連結,若有合作需求歡迎透過連絡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