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冷肉盤、風乾肉品怎麼吃?能讓餐桌儀式感再加分!

美味大師

歐式冷肉盤、風乾肉品怎麼吃?能讓餐桌儀式感再加分!

風乾肉品是什麼呢?你吃過歐式冷肉盤嗎?你知道冷肉盤上的風乾熟成肉品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一口肉的鮮甜,一口酒的提味,讓舌尖難以忘懷的好滋味,更重要的是透過擺盤,讓你的餐桌品質再加分!就讓我們來收聽本集的有感名人堂吧~

 

從前民以食為天,吃得飽很重要,吃肉更是一種滿足感,但現今台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特別是餐飲上,能吃飽不再是飲食首要,而是如何吃得好,如何在飯前先拍張美照,同步滿足視覺與味覺,甚至是增添社群生活的豐富度,也因此透過了社群分享,讓越來越多人感受到風乾熟成肉、歐式冷肉盤的魅力。

 

以往歐式冷肉或風乾熟成肉品多半只能到好事多這一類的進口食品賣場購買,很難找到台灣在地品牌,而進口肉品多半過鹹,不一定符合台灣人的口感需求,因此本集有感名人堂邀請到台灣知名風乾熟成肉品牌「食亨 創辦人 Sabrina 蕭毓君」來跟聽眾朋友們好好介紹,到底什麼是風乾熟成肉品,它在製作和享用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一、什麼是風乾熟成肉品,為什麼會叫它歐式冷肉盤呢?跟一般看到的肉乾差異在哪裡?

風乾肉品其實就是將「肉」經過特殊香料醃製後,存放於特殊熟成室進行熟成,配合環境中的微生物共同發揮變化,才會讓風乾肉品與生鮮肉品、熟食的味道有所差異,卻又讓風乾熟成肉品保有獨特的甘甜香醇。

 

 

二、那如何去掌握風乾熟成肉品的安全性呢?

風乾熟成的過程之中,要掌握熟成室的溫度、濕度,甚至肉品間擺放位置都要精準調控,才能有效控制菌種的生成,否則就只是一塊腐肉而已。像是食亨的所有產品不但符合歐盟標準,也符合台灣相關的衛生法規、食品販售標準等。

 

三、風乾熟成肉品在歐洲歷史由來是什麼呢?

風乾熟成肉品其實如同醃製肉品一樣,目的是為保存食物,早期是因為獵戶好不容易打獵到獵物後的一種保存方式,並且存於室內免遭其他動物覬覦,因此才有了熟成室的發明。

 

四、風乾熟成肉上的菌種能吃嗎?

當然可以!風乾熟成肉上的菌種都是可食用性的,像是我們常見的藍紋起司也是透過發黴後的人間美味!上面的菌種絕對是可以食用的。

 

 

五、為什麼風乾熟成肉品在這幾年才在台灣盛行呢?

主要是飲食習慣改變,以往台灣人多半喜歡吃生鮮熟食,再來就是這些年台灣人有了不少的出國經驗,將歐洲飲食文化逐步引入,讓不少業者看見商機,像這幾年酒吧、餐酒館一家一家地開,那喝酒一定少不了配肉,尤其是紅白酒,歐式冷肉盤就非常適合搭配。

 

六、歐洲進口風乾熟成肉較為偏鹹,那食亨風乾熟成肉品如何針對台灣人口味調整呢?

的確!吃肉搭酒的文化在哪都有,像是德國豬腳為什麼偏鹹,因為要配啤酒!而台灣人飲食上比較沒有吃這麼鹹,我們從肉質上開始選用台灣在地知名豬肉品牌「彰化田尾 花田喜炙」它們家養的豬是從小開始吃胡蘿蔔的,所以豬肉比較不會有豬騷味,口感上也更好。

 

 

七、食亨風乾熟成肉品不只有單包賣,也配合不少知名餐廳、餐酒館!

像是知名美式餐廳Hooters,就用食亨的肉來烤Pizza,甚至有米其林餐廳也選用食亨的風乾熟成肉品唷!還想知道更多風乾熟成肉品製作秘辛嗎?要搭配什麼酒才好喝嗎?你一定要收聽我們這一集的有感名人堂唷!

 

圖片來源:妮妮女王的美食旅遊親子後花園

 

另外,想要購買食亨風乾熟成肉品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到食亨官網下單唷!


《延伸推薦:收看ListenContent有感說Allen介紹食亨帶給你的餐桌美學》